「也許要擁抱全部的自己,才有機會見證生命的全貌。」

 

最近我發現花在臉書的時間越來越多,所以就跟老公討論,要規定自己上臉書的時間只能在早上起床後ㄧ小時跟睡前的ㄧ小時。結果發現,「秀秀」居然很沮喪,連po文都罷工了。

 

「秀秀」是我幫自己其中一個個性鮮明的人格取的名字,因為她非常愛秀,是個曝露狂。秀秀很愛秀,而且她也很多才多藝,難得的是,她也很有意志力堅持學習這些興趣。

 

最近我(這是另一個人格,有機會再介紹)覺得秀秀佔用太多時間在興趣上了,需要開始做些「正經事」,所以就想嚴格限制秀秀玩耍的時間。沒想到,沒有這麼簡單,秀秀也是那個精力和創意無窮的人格,ㄧ限制她的出現,我的活力和創意也大大的減低了。

 

這讓我聯想到大前天看的電影「殺手47」。科學家認為「恐懼」和「悲傷」是弱點,因此,設計出消除這些情緒的基因,製造出他們認為是「優勢」的人類,這些人不但不會被情緒困擾,也無法感覺「愛」。其實這跟「病態人格/sociopath 」有什麼兩樣,而且還不需要特別設計,這已經是現代社會的產物。

 

我自已也常常覺得「情緒」讓我很抓狂,可是沒有了情緒,我們還能像個人嗎?雖然我常責難「秀秀」怎麼這麼膚淺虛榮又愛現,可是沒有了「秀秀」,我也沒有了向外展現的精力,更失去遊戲的童心和創意。

 

學習如何穿透事物的表面,看到其多維度的各種角度,和其核心本質,才能讓生命更有彈性,活出ㄧ個全人(whole person)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的身心靈沙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