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一下我雖然說這篇文要介紹"減少"情緒性飲食的方法可是完全不是要你遠離食物反而是把整個人沉浸在食物的美好裏如果你一點也沒有感到情緒性飲食是一種困擾那更棒這篇文章是要鼓勵人們和食物相親相愛學習尊重且欣賞這些茁壯我們的身體和滋養我們的心靈各種食糧

 

 

v如何打破情緒性飲食的循環?Ø  培養對食物珍惜,尊重與欣賞的態度

1.在餐桌上用餐: 一剛開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只覺得在電腦桌或電視前面吃東西我很容易吃很快而且吃完也沒有心理滿足的感覺於是我想到每次我們花大錢去餐廳吃飯會因為去餐廳而打扮的漂漂亮亮然後到了餐廳,看到高雅的裝潢舒適的座椅別出心裁的桌飾可口的擺盤美麗顏色的食物會慢條斯理的享受每一口食物確保錢花的很值得為什麼我在家不能複製這樣的場景讓我在家也能享受這樣的慢食.

下一次你突然很渴望吃冰淇淋或炸雞排的時候試試看坐在餐桌前不要看電子產品或書只是好好專心的用心品嚐每一口食物看看吃完是不是感到比較滿足比較不會覺得需要更多的份量

 

2.自己準備食物-:光是在準備的過程中對感官就是一種饗宴從打開冰箱看到各種顏色的蔬果肉類在腦中構思創意以手觸摸食材的觸感和構造以鼻嗅聞食物烹煮時的味道以眼觀賞其多姿多采的顏色到以耳傾聽烹調時不同階段所發出的聲音這一連串的動作可以是不慌不忙流暢的像一首默契良好的樂團所奏出的交響樂對我來說這是另一種形式的靜心

準備的差不多之後我會請老公一起幫忙把餐桌擺設好我們一起做個簡單的感恩禱告再一起進食為什麼吃個飯還要這麼麻煩還得放音樂點蠟燭鋪設餐墊,還得禱告?這是我們表示珍惜尊重食物的做法你可能喜歡用別的方式不一定要跟我們一樣但是最後想達成的目標,都是養成一種對食物珍惜,尊重,欣賞的習慣

這個過程更可以延遲滿足的感受這可以訓練前額葉的剎車系統也就是大腦的衝動控制系統你越能控制衝動情緒性飲食就可以越少發生

3.用心呈現食物美麗的顏色和形狀:老公看到我用心擺盤的食物往往一陣讚嘆他以前是一個五分鐘可以吃完一餐的人而且吃完了還感到很空虛我則是對色彩有一種特殊的喜愛除了進食的滿足我還能感受的一種審美的愉悅感。每個人都喜歡美麗的事物,想想為什麼我們願意花大錢去餐廳吃飯?除了餐點特別,美味,最主要得原因還不是因為美麗的擺盤和氣氛?其實,用心的呈現食物的美麗和顏色除了可以贏取家人的讚美以外在一餐中選擇多元顏色和口感的食材其實擁有更多你可能不知道的好處

為甚麼食物的顏色會影響我們對食物的體驗?

 

看起來美味的不得-視覺是人類很強勢的感官所以我們大量依賴視覺線索來決定一盤義大利麵是否可口有時候光是看到就不想吃了都還輪不到給味覺一個機會去嘗試它的味道如何呢例如今天我跟老公去全聯買肉類當我拿起一盒雞肉老公馬上說:那雞肉看起來好蒼白應該是不新鮮還是不要買吧!

內隱的制約-類對不同顏色的食物有內隱的記憶這些在潛意識裏的認知往往是受到大腦設定的生存保護機制看到顏色奇怪的食物我們會產生警覺不會輕易嘗試以免中毒再來社會習俗原生家庭的教育以及個人在成長中學習到經驗都會影響我們對食物顏色的認知

對食慾的刺激和對風味的想像-有些顏色能讓人食指大動或產生和特定味道配對的聯想舉例來說如果有人給你一顆綠色的糖果然後跟你說那是草莓口味,你可能會感到噁心可是如果他是紅色,你在腦中就可以輕易的產生和草莓味道有關的聯想

五行對應與臟腑的滋養-顏色在五行上有陰陽調和及相生相剋的關係因此不同顏色會對應到不同的器官提供對五臟六腑的滋養

紅色:在所有的顏色中我們的眼睛最先辨認到的顏色是紅色因此許多商品的包裝都喜歡使用紅色紅色同時也能刺激食慾引起興奮的心情提昇呼吸的速率讓血壓升高增強血液循環的功能

在五行中紅色代表的是對應到的器官是心臟,小腸,舌頭」。紅色的食物多半含有豐富的鐵質具有補血的功能有助於消除疲勞增強體力其中β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有助於改善焦慮和抑鬱的情緒紅色的食物有櫻桃番茄蘋果紅椒大棗

綠色:綠色食物一般帶給人的印象是對身體健康或對環境友善這種聯想無非是在現實環境中不論是對身體或環境有益處的植物和蔬果大部分都是綠色的例如西方人覺得波菜對身體很棒台灣人覺得地瓜葉最養生是一樣的道理

綠色的食物在五行中代表的是對應到的器官是膽囊和肌肉」。綠色食物含有對滋養肝臟的多種維生素及葉綠素,常見的綠色食物有葉菜類的蔬菜,水果有奇異果,芭樂,檸檬。

藍色:藍色一般給人一種可信任和倚賴的感覺可是在自然界藍色的食物其實很少而且有的話也多半有毒 因此當我們看到藍色食物的一個印象往往是懷疑他有染色也因為如此藍色在食慾上的刺激反而是產生一種壓抑作用所以如果你想節食可以考慮餐桌用藍色的燈泡或用藍色的餐盤裝食可以產生抑制食慾的效果在五行中沒有藍色藍紫色食物請參考黑色食物

黃色:黃色讓人聯想到明亮放鬆快樂的氣氛同時黃色也是非常能刺激食慾的顏色

五行中黃色代表的是對應的臟腑是口腔」,許多黃色的食物含有強大的抗氧活性能預防各種癌症及清除身體中的毒素,最常見的是維他命C,橙色胡蘿蔔素,類檸檬素、類黃酮、類胡蘿蔔素。常見的黃色食物有香蕉,柑橘,南瓜,橙,紅蘿蔔等。

橘色:橘色也是能刺激食慾的顏色它能讓人感到精神振奮呼吸速率增加提升氧氣輸入到大腦的量讓身體產生放鬆及舒暢的感受 五行請參考黃色食物」。

黑色:黑色有始人沉靜鎮靜的效果黑色在五行中代表對應到的臟腑是腎、膀胱、耳和骨」。常食黑色的食物可補腎。想防癌,美容,變年輕不可不吃的黑色食物有: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糯米,另外被歸類為黑色的藍紫色食物有藍莓,葡萄,這兩者補血抗氧化的功能都絕佳。

 

 

選擇多元的食材來豐富進食的體驗-通常在一份餐點中我會盡量選擇口感不同的食材和味道合諧且能相互襯托的食材我老公很喜歡吃口感清脆的食物他覺得嚼起來很過癮而我喜歡軟嫩的食物絲滑的口感大大的讓我感到滿足味道相合的食材例如味增或印度香料是很好用的醃料它能提升肉類和海鮮的鮮味洋蔥的嗆辣和甜味讓肉類和海鮮嘗起來更加清爽核果類配生菜美味又健康,豆腐或酪梨配上芝麻醬是絕配。

老公每次都會邊吃邊說,好多不同的口味喔,這樣吃起來超滿足的。在進食的過程中,我們的視覺,味覺,和口感都充分得到滿足,所以在正餐之間比較不會想吃零食。這是跟之前我們吃燕麥片配豆漿的早餐無法比擬的,那時候老公覺得他喜歡吃美食的「樂趣」被剝奪了,這也是他減肥減了三十年,從來都沒有成功過的原因。

你愛食物食物也愛你-我們的信念形成我們的實像當你相信食物是滋養的珍貴的美味的療癒的那你就灌注了你的愛到食物中而食物產生的能量也真的就能提供你所需要的滋養如果你相信食物是低層次的不重要的次等的有害的只是單純用來維生的那你吃進去的食物也就真的比較無法提供滋養你的能量你相信甚麼就得到甚麼,這是宇宙的法則,簡單且明療,可是我們往往都搞不太清楚我們自己的信念有哪些,所以渴求甚麼卻又得不到,也就不奇怪了。

總結:情緒性飲食之所以造成問題的原因,多半是我們在進食當中得狀態是「無念/mindless」的。相較於「正念/mindfulness」得專心品嘗每一口食物,花時間慢慢咀嚼當中的滋味,無念的狀態就是一直把食物往嘴巴裏塞,作一種發洩式的進食,或根本注意力根本不在食物上,難怪吃完有時候還感到挺空虛的。

 

11091455_10152876036874075_502145446246954601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的身心靈沙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